d o d o

永远热爱。

演员的自我修养 / 二

  我的亲哥哥,我的小叔叔,我小叔叔的发小,都是拿过影帝的人。 

 

  关于演戏,小叔叔送了我箴言:戏感也好,戏路也罢,都是靠自己抢出来的。不多演就积淀不了戏感,不多演就拓宽不了戏路——小叔叔为了他热爱的演艺事业,跑过不少龙套,给自己加了不少戏,惹毛过不少人。如今他堪比精分的后现代派演技也收获了尊重和称誉。 

 

  小叔叔的发小、卡卡西前辈,则全然属于另一个流派了。

  “比起情绪爆发,淡漠有时给人的冲击更大哦,”卡卡西前辈波澜不惊地表态:“平静之下暗潮汹涌,缄默之间情愫流转——这就是表演艺术的又一层境界了。”

 

  ……淡漠吗。我看了看他为示“淡漠”而遮住大半张脸的口罩……怎么想都是怠惰啊。又看看他爱不释手的那本言情小说:“平静之下……” 

  ……书封上的宣传语,好像不陌生。

 

  至于我哥哥?哥哥永远只是一脸和煦地问我“佐助,这集演得开心吗”,从没对我的演技指摘、或是指点过什么。天分这种东西也是无法传授的吧。哥哥总是能无师自通的。哥哥什么都会。哥哥是完美的。


  前辈的经验之谈要如何内化,我尚在摸索当中。我眼前最大的坎,还要属记不住台词……

  对,很无语,我记不住台词。

 
 

  客串医学泰斗的大蛇丸大夫真的是尊医学泰斗。虽然我们时不时就剪回忆凑数,但也有自己的品质追求。
  鸣人便拉着我找大蛇丸大夫看病。先说明了,我没病。

  “大蛇丸大夫,求你救救佐助!他是演员啊,要背台词演戏的!今后我还指望他读大学,读硕士,读博士……怎么,怎么就得健忘症了呢!”

  ……看他痛心疾首,我怀疑他占我便宜。

  “依我看,这不是健忘症……”大蛇丸大夫笑起来一点也不医学泰斗,更像江湖郎中:“不过还真是很有佐助君风格的症状呢。”

 

   ……什么叫很有我风格的症状?依我的风格,只要不是鸣人那又臭又长的台词,全剧组的台本印在一张试卷上,我也能考个九十分吧!

  记得小时候,鸣人认字不多,指着台本上的“理解”和“羁绊”问我几个意思,又怎么念。我那会儿还给他总结窍门呢:“意思不重要,你记牢它俩就行了。主角的台词绕来绕去就这两词,你变着花样用它们造句,台词就能应付过去了。”

  ……如今倒好,鸣人都把这两词活用成标点了,我对台词的记性却是越来越差。

 

  每每卡壳,鸣人都要嘲笑我半天——明明那白痴自己也记不住词。但是好气不气,他有桩与生俱来的本事:睁着眼睛胡说八道。还能说很多。 

  ……虽说不服气,但鸣人这项绝技没准真的能申遗。它救了我们剧组很多次。拍好打戏其实很耗钱,每到经费不足,我们都得依靠鸣人能拖多久就拖多久的演讲把一集的时长拖完,顺便把一场本可能血 雨 腥 风的戏给和平过渡了。

 

  ……虽然知道鸣人从来不笨,鸣人在很多事情上都天分惊人——但在台词上就这么被狠狠碾压了……我也会很不甘心啊。

 
 

  事情的转机发生在第二部开机时。 


  我们都换了造型,以示几个主角还是在成长的。

  “鸣人”的橙色运动服换来换去还是橙色运动服。但是比我好。

  ……我没有新戏服。最后服装给被领得只剩一条床单了,也没有我的戏服。

 
  “小佐助快把衣服换好啊。”化妆师来催我了。

  ……床单要怎么穿啊。 

 

  事实证明这种衣服即使在化妆师的帮助下穿好了也不会舒服的。胸口冷风直灌,腰间的麻绳也很别扭。

  “绝类弥勒,袒 胸 露 乳,矫首昂视……”……看到定妆照,脑中不受控制地浮现词句。

  ……然后,就记不住台词了。

 
 

  开机前几十分钟,我又使劲把台词看了几回。这就是鸣人说过的,临时抱佛脚的感觉吧?肚子甚至还有点疼:可能是衣服太敞怀,受凉了。总不至于是紧张到疼的吧,想想都不可能。

  鸣人这时拍了拍我肩。

  我很恼:背台词烂,我认了,你这么能说倒也别在我用功时逮住我说啊。  

  可一回头,映入眼前的是又大又红的番茄,一看就是鸣人家种大的。

 

  “佐助,你看一眼台词,然后把它吃了。台词吃进肚子里就不会忘了。”

  鸣人的眼睛是蓝色的,本就看着真诚,现在看着也是。
  “我学心理的表姐说的,包管用的。吃吧吃吧。”他又笑。

 

  ……我觉得要是回他“肚子不舒服,不想吃番茄”,就太不识相了。

  朝鸣人点点头,我接过番茄咬了下去。

 


  事实是,吃下这个番茄后,我确实更加难受了。

  
 

  恍恍惚惚地站到了机位前;恍恍惚惚地做了些动作、说了些台词,又好像没有。巨大的白烟升腾开来,我不知怎么立在了高地上,坑里站着鸣人他们。

 

  我知道我该说话了。可除了“绝类弥勒,袒 胸 露 乳,矫首昂视”这十二个字,脑中什么也榨不出来了。连这十二字的后文都想不起来。

  腰间的麻绳好硌人,被床单裹住的后背双肩居然比胸口还冷。

 

  坑里依然翘首等我的鸣人,悄悄冲我眨了眨眼。

 


  ……我还是什么也没想起来啊,鸣人。

 

  

  鼓风机还在呼呼地朝我吹着,没有吹来一丝关于台词的灵感。

  很急。很冷。搞不清是胃部还是腹部,也在疼。

  我不知自己现在是什么表情,我居然也会管不住表情啊。不过我想我脸色是很难看了,因为鸣人看我的眼神都变了,应该是害怕吧。

  ……想起我仅此一次的陪鸣人去鬼屋:鸣人那时有气无力地对我说,佐助你这么白,要扮鬼也会很成功吧。

  ——原来我现在脸色像鬼啊……可是我扮不动鬼了,我难受得快要从这里栽下去。


  我要是掉下去绝不会砸你的。

  ——我居然还有心思想这个。 

 


  “咔——!”导演叫停了。 

  我已经做好挨训的准备了。 

 
  “佐助——”导演一只大手押到我肩上,我知道他在试着更和蔼些。我垂下头不敢看他。

  

  “和我们台本上说好的不一样呢……”

  导演语气很轻,是山雨欲来的蓄势。

  “抱歉……”

  “所以,这是你的即兴发挥吗?” 手突然就被握住,不对,是捧住了:“妙,太妙了。”

  “那种眼神,那种沉默,那种对峙,太——好——了。”说到忘情处,导演放开了我的手,兀自就旋转起来了。 

 
  ……他还在坑边上啊,就这样打转会不会有危险啊。我还是跟着他好了。

 

 

  导演顾不上我,沉浸在自己的世界。

  “‘佐助’就是那样一个心有刀山火海,但是面上风轻云淡的人。他不说,一是在对自己发狠,二是对故人还有情——他靠一双眼睛欲语还休。他不需要冗赘的台词,他不需要无关者的理解!但是你!——”原本仰天长叹的他,“唰”地转过身来指着我。

 
  ……我?!

  我一惊,腹部突然就不疼了。

 
 
  “你——你理解他!”他喊。

 

  ……哦。

  我也是借你之口才头一次理解到,我演的是个这么苏的人设啊。

 

  “你点醒了我——‘佐助’这个角色需要那么多废话干什么?”导演大手一挥,撂话掷地有声:“把‘佐助’那些无关紧要的台词统统删了!”

 
  

  “果然,好的演员能靠共情参透角色的内在。”

  “所以说,作者只是给予角色一个缥缈的模子,真正使角色觉醒生命的,还是演员。”

  “说得好,说得好啊——”  

 

   ——大人们沉浸在不知所云的交流中不能自拔,全然把鸣人这个最会说的忘在了坑里。

  气氛太热烈了。我甚至在扛摄像机的凯老师眼中看到了泪花。

 

  …… …… 

  我受宠若惊。我惊魂未定。

  ……现在没有台词了,我是该……高兴吗?

 

  然而最得意的不是我,是我的小叔叔。恰好无戏可抢的小叔叔一把揽过我,向来没轻没重的粗手掐得我后颈生疼:“啊呀你小子学得挺快啊!小叔叔的话你都听进去啦!这戏加得好!可塑之才!可——塑——之——才!”


  …… ……

  我要是实话实说“我是忘词了”,小叔叔会很失望的吧。还是不说好了。



  从那以后,我的台本上就满是省略号了,还带长短区别的,最长的是“…………”,最短的是“…”。

  可这样一来,就没机会继承到小叔叔“加戏流”的衣钵了。看来我只能努力向“平静之下暗潮汹涌,缄默之间情愫流转”看齐。

 

  我拿着我满是省略号的台本去请教小叔叔的发小。

  ——卡卡西前辈即使在剧组,也是黑面罩遮了大半张脸的扮相。

  他兴致缺缺地瞥了眼台本,原本晃荡的二郎腿突然坐正了。似是不信邪,他又来回翻了好几遍,最后一言不发地看看我。

  ——明明是双死鱼眼,可那同情的眼神分明是把我当成死鱼了啊可恶。

  
  “……对佐助来说是更大的演技挑战呢。”他扯了扯他的黑面罩,示意他透过这层面罩还能够开口说台词。

  且有台词可说。

  “……”

 

 


  即便如何表达省略号依旧是个不小的考验,戏还是要不带停地演下去。

 
  很快迎来一场打戏,与我对手的是个外国小哥,叫迪达拉,金发碧眼高马尾,字不正腔不圆地冲我笑:“请多指教!”

  ……外国友人的台词是蛮多的。让一个日语发音尚很困难的外国友人担当吐槽役,而我落得口齿清闲——虽然不是我的错,但是是不是有点不妥啊。 

  果然。

  “台……词?”一来一去了数个回合,金毛小哥终于喘着粗气,一脸忍无可忍地发问了。

  “……台本给我的要求就是沉默。”

  “那这,是?”他指指他台词下方一连串黑压压的文字。 

  “是动作说明。”我又指了指那分割线般的省略号:“这是我的台词。”

 

  他抓耳挠腮了半天,憋出了几个音节:“……东方,美?……含蓄,美?”

 
  ……纠结半晌,我还是朝他称许地点了点头:“你的词汇储备很不错。” 

 

 
  金毛小哥要回国了,我还去机场给他饯了行。

  临上飞机,他才红了脸对我说,他很欣赏我的演技。因为比起口头挑衅,我不声不吭的施压看上去更让人火大。


  “那真是,完美的挑衅啊。”他一脸真诚地笑了。


评论(5)

热度(12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