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 o d o

永远热爱。

演员的自我修养 / 一

  我叫宇智波佐助,是一名演员,也是一名学生。

  至于哪个是主业哪个是副业,我不知道……我还没想清楚。


  演艺作品迄今只有一部,《鸣人传》。不过我的艺龄怕是比不少艺人都要长——怎么说,这也是我从小拍到大的戏啊。

  至于与鸣人传的男二号同名……并非巧合。这是剧组有意为之的。为的是,方便当时年纪过小的我们入戏。

  


  已经说了,这部剧我从小演到大。

  但小孩子全然没有“我在演戏”的自知:但凡别人不是在叫自己本名,就坚决不予回应。大人们为找“没头脑”的小演员把片场翻了个底朝天,而鸣人就和我挤在犄角旮旯,拿石子在地上画五子棋玩。

 


  “佐助,你听到没,有人叫没头脑耶?他爸妈才真是没头脑吧,给他取这名儿,真可怜啊……”

  “你明明就在笑。”

  “可是,哈哈哈哈哈,这名字真的,超好笑的说!”

 

  “怎么连演‘不高兴’的也找不到了!?”

  “要,要报警吗!”

  ……大人那边似乎兵荒马乱了起来。

 

  “…‘不高兴’也能当名字用吗,那不是所有人都知道他不高兴了?……呃,也行,这样就有好多人安慰他了吧。啊!那我叫‘爱拉面’好了!这样就会有人把拉面让给我吃!怎样,佐助你想不到吧!”鸣人又手舞足蹈。


  ……经他这么一嚷,那群人很快就要找到我们了。


  “佐助,佐助!你怎么都不睬我……”鸣人扒拉我。

  “不高兴睬你。”

  然后我们就被发现了。

 


  后来,为了方便一群小孩入戏,剧组索性就让主角都随演员姓了。《鸣人传》本改编自漫画,画漫画的也是个随便人,从他给主角起的损名便可见一斑。这下更好,索性吃书,让笔下主角也都随演员姓了。常看电视的人都知道,一部连续剧,片头最后一幕总有一行小字注明着“本故事纯属虚构,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”。到了我们这儿,那是如有雷同,纯属凑合。……也不知拍出的这种四不像怎么还会火了。许是因为主角天天念叨的“火影”它名里带火吧,这怕是随便漫画家取的最不随便的一个名了。

 

  现在想来,我在剧中还不如就叫“不高兴”——我仍记得我插班做自我介绍时的屈辱。

  由于“佐助”剧情一掉线就是几十上百话,相较鸣人他们,我有大把清闲的时光。那就把欠下的功课补上吧:作为插班生,我被分进了一班。

  站在一班讲台上,台下人音细碎,其实我全都听得到。我想原因无非就是,我姑且也算个,童星?认识我的人还不少。

  “我叫宇智波佐助。”我无所畏惧。

  台下顿时没了声——我看到第一排那个进门起就冲我笑眼相迎的女生已是一脸“他脑子有病吧”的惊恐情状。

  “他下面是不是要说,他还是个复仇者了?”

  我看到后排那个憋笑的小胖子,脸都憋成了红气球。但是没有用,因为我听到了,我现在就想帮他把气球拍炸。


  班长倒很有涵养,冷静问我:“我知道的,同学你饰演了那个很火的,宇智波佐助。可是……可以告诉我们,你的真名吗?”

  ……

  “我就叫宇智波佐助。”强压住把手上东西当苦无砸他一脸的冲动,我礼貌地亮了亮学生证。

  

  

  总之,最早的拍戏时光里,我们接受着剧组的各种误导,也不知是在拍生活,还是在过戏剧了。真情实感地相看两厌,真情实感地推搡叫骂,然后,我也真情实感地把鸣人看作了最好的朋友。

  因为心智太小、假戏真做,鸣人没少闹笑话。剧组要取一个“鸣人”吃拉面的镜头,他就当真哧溜哧溜把一乐拉面舔到汤底都不剩,便宜占了还委屈上了:“怎么就‘咔’了啊,我吃不了这么快!”



  我印象最深的,还是那场戏吧——剧本要求“佐助”为救“鸣人”身中钢针、栽进血泊,“鸣人”悲愤开挂、反杀反派。

  其实对于这段,我有点小不满:即使很清楚“佐助”非我,“鸣人”也非鸣人,但果然不甘心让“佐助”这名字欠“鸣人”人情啊。

  鸣人心态与我恰恰相反,难得大方地揽住我:“你也帅了好多集了,该轮到我了吧!好好配合,收工请你吃拉面!”

  嘁,只是你自己想吃吧!



  可当我老不情愿地躺倒在指定位置时,意外发生了。鸣人宕机了一般站我身后不动了。

  ……忘掉台本了?呵,大白痴。

  


  过了一会儿,我听见悉悉索索的声音,紧接着就是扑通一声。我眯睁开眼一乜,鸣人跪了下来,眼泪恰巧打在我脸上。

  原来是在酝酿情绪啊……不得不承认,演得真好……


  ……可似乎不太对劲。鸣人是不是抱着我哭得太久了?我没被剧情杀,倒快要给他勒死了。

  “佐助,不要死……佐助不死……”起先只是低泣,后来变成一发不可收拾的号啕。


  我听到导演“这段哭戏好,留下”的吩咐,又听他悄声悄气的提醒:“鸣人,你演得很好!佐助没事的!我们继续吧?”



  我想导演的提醒一定是被鸣人自己的哭声盖住了,因为他抱着我纹丝不动……

  是我演技太好了?我以最小的动作拽拽鸣人衣角:“鸣人,我没死。你演完我们就能一块儿吃拉面了。”

  可鸣人只把我后颈箍着,眼泪打在我脖子上,难受死人:“佐助,你人好好的,我不吃拉面了也行啊……你不要再流血了好不好……”

  ……有点好玩哈,那眼泪弄脏我衣服的事就算了吧。我挣出一只手,探到他脑袋前:“这不是血……不嫌脏的话你尝尝?是甜的。”


  谁想他“哇”的一声哭得更响了,因为震痛,我生平第一次意识到了耳膜的存在:“你吃不了甜的你就吐出来啊!为什么,为什么要逼自己吃下去啊!早知道你会这样,我……我呜咿咿咿也不会让你吃啊!佐助你傻啊!——”

  

  ……傻的只有你,漩涡鸣人。


  “是我害的……都是我害的……”最后遁入一种万念皆空、神神叨叨的状态。

 


  ……我服了。他为什么听不进人话?!

  禁不住想朝他的脑袋来一拳,好打醒他演技浮夸的自我。


  可当我一发狠推开鸣人,撞进视野的满是被泪水腌红的眼睛。

  我吓坏了。

  他真的很伤心。……我真的很害怕。


  我只好昧着良心,用平生最拙劣的演技哑声哑气说:“鸣人,这是诅咒。如果你不按照台本演完……咳咳,我,我就会死。”



  后来这一part当然顺利拍过去了。再后来,就跟电视剧里播的那样,我跟鸣人真情实感地冷战了两周。


 

  ……上面的事为什么记这么清楚?因为鸣人太蠢了啊。而且说实话,我也很久没看到他了,他没工夫上学,我也几乎没有和他同框的戏份,对他新近的蠢事是一无所知啊。

 


  放学路上也能遇上几对打闹的小孩,不甘落后地相互比划着,视觉效果上很像在打哑语,最后大吼着“鸣人”和“佐助”冲向彼此,仿佛“鸣人”和“佐助”是两种招式。

  ……《鸣人传》果真烂大街了啊。

  目睹一切的我,害臊之余也有庆幸:鸣人果然不是白痴,至少他跟我打了这么多年架,从没干过这么中二的事。

  ……也不知那白痴最近怎么样了。


  回到家,我顺手就把电视调到了有鸣人活蹦乱跳的频道,在“回放”栏搜出《鸣人传》……哦不,今天的“鸣人”看起来不是那么活蹦乱跳,甚至,有点痿厥不振。他两手抵住石台,脸上沾了雨,显得他拙劣的哭戏还蛮真的。

  “为什么,为什么我总是赶不到佐助的身边呢!”“鸣人”说。

  …… ……

  这都什么跟什么啊。

 

  

  “佐助!佐助!在家吗?”熟悉的声音在叫我。

  “……鸣人?”

  鸣人难得从剧组回了趟家吗。

  摁下“待机”键,我走去开门。



  “我妈超过分的说,我好不容易回家一趟,她撵我来给你送东西啊。”鸣人抱了一笼番茄,撅了撅嘴,很快就又咧成白痴状了。

  我也很高兴,看到鸣人也是,看到番茄也是。

  “代我谢过阿姨。”不得不说,鸣人家种果子很有一套。这就洗掉两个,我跟鸣人一人一个好了。

  鸣人挑食,不怎么吃蔬菜,我都拿“番茄是水果”唬他吃。在他的维生素及胡萝卜素摄取事业上,我值一个大大的一等功。


  鸣人也不是第一次来了,进屋依旧探头探脑的:“佐助还是老样子啊,一个人在家都不会闷吗,看看电视也好啊……”说着,他摸过了遥控器,啊,啊,抬起胳膊就要打开了。



  ——要是我有写轮眼,眼下一定会迸出来使尽各种幻术制止鸣人。

  可我手里洗的番茄掉地上了。

  是捡起番茄比较快,还是拦截鸣人比较快?

  

  ——是鸣人打开电视比较快。

 


  一张泫然欲泣的“鸣人”脸,放大在了屏幕上。

  “为什么,为什么我总是赶不到佐助的身边呢!……”“鸣人”说。

 


  “——啪”

  鸣人掐灭了电视。


  我舒了口气。

 


评论(6)

热度(135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